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张艳荣
  • 日期:2020-05-18
  • 6333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规定,同时结合医学院实际,特制订本次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复试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按不低于1:1.2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

二、复试基本条件

满足招生专业国家分数线:

  1. 理学:
    1. 外语成绩、政治成绩不低于40分;
    2. 专业课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
    3. 总成绩不低于288分。
  1. 医学:
  1. 外语成绩、政治成绩不低于42分;
  2. 专业课单科成绩不低于126分;
  3. 总成绩不低于300分。

三、参加复试考生名单:

准考证号

姓名

学科专业名称

报考方向

初试成绩

初试专业排名

144300200000011

陈 玲

再生医学

01-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319

1

144300200000008

郭 畅

02-干细胞与神经再生

366

1

144300200000009

张璟祎

346

2

144300200000016

段汇鑫

病原生物学

01-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

393

1

144300200000006

康新锐

317

2

144300200000022

王舟炜

02-病原感染调控的分子机制和免疫细胞受体与配体相互作用研究及其识别机制

401

1

144300200000001

陈磊

细胞生物学

骨细胞生物学

299

1

 

四、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2020年5月17日 下午2:00-4:00

网络检测

2020年5月18日 上午9:00-12:00

网络复试

五、资格审核

参加复试考生,须通过电子邮件提交有关材料的电子版(PDF格式),材料如下:

  1. 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电子版;
  2.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电子版;
  3. 大学本科成绩单原件电子版(需加盖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单位红章,因疫情原因不能回学校盖章的请特别说明);
  4. 硕士入学初试成绩通知单 (下载网页版或截图均可);
  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生复试个人简历及自述》(下载地址)http://med.ucas.ac.cn/index.php/zsjy/shuoshi/kaosheng
  6. 《中国科学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只填写个人信息部分)(下载地址同上);
  7. 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诚信参加复试(见附件);
  8. 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等电子版;
  9. 定向考生还需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证明电子版。

复试前复试工作小组将对相关材料进行检验,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录取入学后,学院对相关材料原件进行复审,同时需提供《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生复试政审表》(下载地址同上)(加盖单位公章密封),材料不属实、不合格者将取消录取资格。

电子版材料请于2020515日之前发送邮箱至:wangyuhan@ucas.ac.cn

六、网络远程复试

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需提前准备好视频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保障网络畅通。复试前按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保证复试正常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1. 电脑或智能手机一部,电脑应配备摄像头、麦克风,所有设备电量充足,可联网设备网络流量充足。网络良好能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2. 在无杂音、无外人且灯光明亮、不逆光的封闭场所进行网络复试。
  3. 复试前要熟悉复试的流程和要求,提前一天进入复试平台调试程序,参加演练。
  4. 复试期间,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频交互,不得带耳机、不得录音、录像、录频,复试场所内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5. 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科技云会(备选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直接从网站https://cc.cstcloud.cn/download下载安装客户端(电脑端或手机端)。复试小组秘书会提前通知参加复试考生所参加场次的视频面试的会议号和会议密码。网络复试将设置备考室,考生通过微信群叫号方式逐一进入考场。
  6. 考生自行安装科技云会及腾讯会议2网络远程客户端软件,确保复试顺畅。

七、复试内容

  1. 业务能力考查:复试小组成员就考生所报考的专业学科方向提问,主要考察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应变反应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2.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英语的听说能力。
  3. 综合素质考核:通过交流、提问、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等方式,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

八、复试成绩计算

  1. 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的平均值为复试成绩;
  2.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
  3. 初试成绩权重和复试成绩权重各占50%。

九、体检

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进行,采取考生自行体检的方式。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级甲等或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抽血检查(全血及肝功能)、尿常规、胸片或胸透、心电图、腹部彩超。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十、录取规则

  1. 根据考生最终综合成绩及复试小组的意见确定录取名单,并在医学院网上公示,报国科大招生办公室。
  2. 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3. 缺乏诚信的考生,材料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4. 本规程如有与国家及国科大新出台的政策不符的事项,以新政策为准。

附件: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