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2016首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奖人名单

  • 刘亚娟
  • 日期:2018-01-16
  • 10193

       首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奖人当中,既有国际知名的基因测序研究的“先驱型”人物,也有国内从事生命医学领域研究二十多年的院士专家,更多的则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拥有突出成绩的青年科学家,他们的学术成就和研究成果体现了国内外生命医学领域的最高水平。

 

国际合作奖——融合国际前沿科技 推动中国科技进步

       人类基因组计划领衔专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 Craig Venter获得2016首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国际合作奖”。

       Craig Venter院士是二十一世纪基因组研究顶级科学家。他是国际上文章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之一,拥有众多荣誉学位和科学奖项,包括2008年美国国家科学奖章等,连续两年入选《时代周刊》“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榜单。2013年被《前景》杂志评选为“最伟大思想家”。他第一个把shotgun策略用于人类基因组测序;合成了第一个病毒基因组;发明了原核生物的基因组转移;合成了第一个原核生命synthia;合成了第一个minimal genome的设计。他的这些杰出成果对中国合成生物学的推动,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其对测序技术方面的成就,对中国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单位极具借鉴意义。

 

成就奖——展现国内顶尖科研成果 引领全球行业风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陈赛娟院士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和贡献获得2016首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

       陈赛娟院士近二十余年来主要从事血液恶性疾病发病机制和新型靶向治疗研究,在国际上有多项重大发现,发表论文被引证数达20000余次。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上海市自然科学奖特等奖在内的10项余项重要科技奖项。

       石远凯教授在我国肿瘤内科的传承和发展、我国抗肿瘤新药临床评价技术体系的建立和推广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肿瘤新药的临床试验及其相关的转化研究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实体瘤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创新突破奖——鼓励科技创新成果 带动行业持续发展

       2016首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颁发给了10位年龄不超过40岁的年青科学家。他们分别是: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高宁,以表彰他在蛋白生物合成调控及核糖体组装等基础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黄敏,以表彰她在“抗肿瘤新药研发和联合用药机制研究”方面的创新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李伟,以表彰他在哺乳动物新型干细胞系的建立和应用方面做出的原创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施一,以表彰他在流感、埃博拉等新生突发传染病跨种传播机制研究的创新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王计秋,以表彰他在多个新肥胖致病基因的机制探索上,尤其是LGR4信号通路上做出的创新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王秀杰,以表彰她在发现miRNA具有调控RNA甲基化修饰功能方面的创新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徐健,以表彰他在基于微生物组的精准预警和精准护理领域的创新性贡献。

       复旦大学 徐彦辉,以表彰他在“DNA 甲基化动态调控的结构基础”研究方面的创新性贡献。

       清华大学医学院 颜宁,以表彰她在葡萄糖转运蛋白、钙离子通道等具有重要生理和病理功能的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左西年,以表彰他在“高精度人脑连接组图谱及其毕生发展”研究领域的创新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