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暖心存济,冬至送饺

  • 存济医学院宣传部
  • 日期:2019-12-23
  • 1126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之长,故曰“冬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冬至,自汉代开始相沿至今,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节日习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冬至不端碗,冻掉耳朵没人管”, 在北方,一碗水饺,温暖贴心;“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在南方,一碗汤圆,吉祥团圆。此外,全国各地还有吃赤豆饭,喝粉汤,吃烧腊,九层糕祭祖,冬至酿酒,贴圆仔,赠鞋帽等习俗。
      在“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冬至进九”之时, 12月29日下午,存济医学院师生在西区第一食堂进行了一场热热闹闹包饺子活动。整个食堂年味浓郁,笑语不断,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党总支书记张一峰老师和学生主管成思敏老师来到餐厅,和同学们一起擀面皮、包饺子,一起吃饺子、聊家常、话新年。同时,借此机会表达对大家的亲切问候和节日祝福!老师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一起和面,擀皮,包捏,好生热闹。锁边饺,柳叶饺,元宝饺……同学们个个拿出看家本领,别出心裁把饺子设计成各种形状,有精致小巧的柳叶饺,有个大饱满的东北饺……把盘子搭建成饺子博物馆。
微信图片 20191223160058
微信图片 20191223160132
      小小的水饺,承载着相聚的欢乐,节日的喜悦。窗外的雪还未化,日光暗淡,暮寒渐重。食堂内的欢声笑语透过窗户的雾气,钻过门缝,远远送出,引得不少就餐学生驻足。
微信图片 20191223160117
微信图片 20191223160122
      经过一下午的努力,1400多个饺子终于上桌啦!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夹起水饺,品味被封闭在饺子皮中的美味。咬一口,积攒的鲜香喷薄而出,同学们的脸上笑成了花。尽管它的外形可能并不算漂亮,味道并不算顶尖,但是我们的心被它温暖了。热腾腾的饺子吃进去,胃里满满的,心里暖暖的,整个冬天也暖暖的。
微信图片 20191223160150
微信图片 20191223160154
      好吃不过饺子,温暖不过集体。小小的饺子是传统习俗,体现了古人的时间制度和观念,代表着一种文化归属。在这一天,我们相聚一起,在最寒冷的环境中营造新期待的心境,在异乡体会相聚的快乐,体会中华民族传统习俗。
微信图片 201912231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