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第五次集中学习

  • 存济医学院宣传部
  • 日期:2019-11-19
  • 676

        2019年11月19日傍晚,国科大存济医学院2019级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教二118教室进行了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为主题的第六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由党支部组织委员王玉杰同志主持,集中学习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

        首先我们一起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对国家和中国人民的重要意义。从国家发展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成为国家的主人。从革命任务看,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标志着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结束,也标志着一百多年来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国历史进入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新时期。从世界角度看,新中国的成立,是20世纪世界上发生的最有影响的伟大事件之一。

微信图片 20191127195017

        紧接着大家观看了开国大典纪录视频,当观看到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并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节奏中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时,大家的心情都激动万分,久久不能平静,感叹新中国来之不易,深刻体会到新中国成立时面临的种种困难以及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对新中国成立抱有的巨大热情。

        然后我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但被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体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
微信图片 20191127195022
        纵观20世纪50--70年代我国的经济建设历程后,我们可以从中得出以下经验和教训:要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结合;要认清主要矛盾,防止阶级斗争扩大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总的来说,我们要认清国情,实事求是。
微信图片 20191127195025

        最后,王玉杰同志总结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在探索如何迅速发展的道路上犯过错,但是我们根据这些经验教训总结出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告诉我们,在科研中在生活中我们也可能犯错,但是知错认错、反思总结,勇于改正是我们该有的态度,失败是成功之母,经验教训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通过这次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党史的集中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新中国成立付出的心血,他们艰苦奋斗,为探索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历史飞跃。因此我们要心怀感恩之情,要铭记我们现在的舒适生活是革命先辈们一点一滴打拼来的,珍惜当下的时光,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为新时代的发展增色添彩。

微信图片 2019112719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