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存济医学院宣传部
  • 日期:2019-11-16
  • 72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深同学们对党史新中国史、中科院院史的学习,2019年11月16日上午,存济医学院党总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并进行“两弹一星”精神理论学习。

        初冬的清晨寒风凛凛,同学们热情高涨,在讲解员马文怡、张翠珊同学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纪念馆外墙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十五个字铁画银钩,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微信图片 20191127194402

        上世纪50年代中期,襁褓中的新中国百业待兴,面对帝国主义的层层封锁和国际上严峻的核威胁形势,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毅然做出了发展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战略决策。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我们看到无数科研工作者一不怕死,二不怕苦,不断实现高水平的技术跨越,从原子弹到氢弹,我们仅用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比美国、前苏联、法国所用的时间要短得多,在导弹和卫星的研制中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案,在许多方面跨越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两弹一星”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创造力的产物,使中国在世界上挺直了腰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国家安全基础,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微信图片 20191127194405

        参观纪念馆后,同学们来到教二-221、223教室,马文怡、张翠珊同学向同学们宣讲“两弹一星”精神和功臣故事。“两弹一星”是科研工作者们在非常艰苦、没有外援的环境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出来的成果,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活生生的体现。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自己与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与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的深刻联系。大家纷纷表示,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向共和国功臣们学习,大力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突破“卡脖子”技术,为建成科技强国奋勇前进。

微信图片 2019112719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