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被套路的我们|1803班“防诈骗主题班会”总结

  • 存济医学院宣传部
  • 日期:2019-11-01
  • 784

听说……

购物抽奖有风险?

导游转身做导购?

骗子“青睐”单纯善良的小伙儿?

《是真的吗》?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28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31

        11月1日, 在存济医学院1803班“防诈骗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用亲身经历做了回答。

        “双十一”将至,为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有效避免新型违法犯罪的侵害,同时引导学生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不断增强鉴别诈骗风险和防范损失的能力,在学院的建议下,班长邱彩玲和刘洪星召开了此次班会。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35

班长邱彩玲简单介绍完此次班会目的后

同学们踊跃分享被骗的惨痛经历……

故事一:抽奖下隐藏的骗局

        某年,单纯善良的小张同学在商场购物后,参加了抽奖活动。“当时我凭购物小票抽中了二等奖,奖品是挂坠。我被中奖的喜悦冲昏了头脑,按照兑奖规则,加了400元领奖品。

        我回家后发现挂坠不值这些钱,就去找店员理论。”一番唇枪舌战后,店员仍然不肯退还金额,最终,在小张同学打电话举报店家时,店员妥协了,返还张同学350元匆匆了结此事.....虽然最后被骗50元,但此次经历让小张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38

故事二:与导游的斗智斗勇

        小余同学分享了她和家人们初到北京旅游被骗的经历。景区导游一再劝说小余一家购买价格昂贵的纪念品,最终,他们在景区花了4万余元。感觉不对劲后,小余一家与导游理论,最终导游退回了所有款项,小余一家没有财产损失。
        小余提醒大家,出游时不要轻信导游,更不要随意购买纪念品,一定要守住钱包。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41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44
故事三:真假人民币
        小刘班长也积极的分享了他的经历——当年,他还是个懵懂的小伙子,除夕前在家附近摆摊子卖对联。一开张,就有前后两个顾客买对联,每次都给100元人民币,小刘仔细检查后发现没问题,即将收钱时,顾客借口将钱拿回。犹豫一会后,顾客们最终再持百元人民币买下对联。第三个顾客购买时,依旧付一百元人民币找零,小刘同学这的时候觉得不对劲,仔细检查人民币发现是假钞,就礼貌的拒收了。
        过会儿,他觉得不对劲,便检查前两次收的百元大钞,这才发现都是假钞。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48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50
        班会接近尾声,由班长邱彩玲分享她的个人经历且总结了近期的诈骗热点——网络刷单,快递丢失退款诈骗,小额贷款,婚纱摄影套路消费导致新娘跳楼自杀等等新闻案例。
        在代表们的积极分享后,同学们很认真的观看了观看由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针对学生专门录制的防范宣传视频。在视频中,民警详细介绍了网购、淘宝书单等骗局及防骗知识。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发展迅猛、危害严重,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的特点将黑手伸向校园,使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青年学生应该时刻保持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相信通过同学们的交流分享和视频学习,1803班全体同学的防诈骗意识都会有明显提升。

微信图片 2019111214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