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医”脉相承,生生不息——新老生交流会

  • 存济医学院宣传部
  • 日期:2019-10-15
  • 450

微信图片 20191020232510

        2019学年开学一月有余,在努力成为果壳学子(怀柔村民)的道路上,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困惑:

为什么我专心听讲,依旧一脸茫然?

为什么我埋头苦读,仍然一无所获?

集中教学,如何过得更有意义?

远离实验,如何保证成为科研汪时华丽转身?

……

        10月13日下午16:00,“‘医’脉相承,生生不息”即新老生交流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举办,来自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李弦师兄和黄骞师姐受邀为存济医学院2019级集中教学同学做交流分享,解疑答惑。

微信图片 20191020232526

李弦师兄分享

        李弦师兄首先发言,他先提到研究生心态问题。实验、论文、生活,研究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众多媒体的报道也是证明了这一点。因此,研究生的三年也是与压力和绝望斗智斗勇的三年,尤其是集中教学结束后,我们要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别人三年的科研任务,压力可想而知。

微信图片 20191020232523

李弦师兄分享

        黄骞师姐从学生工作、研究生建议、与导师相处和学生干部定位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作为2018届学生会主席,1803班班长兼团支书,黄骞师姐拥有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她详细说明了各类活动准备和举办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例如活动策划案要详细,活动流程必须反复确认,重视宣传工作,活动结束及时总结反思等等。

微信图片 20191020232531

黄骞师姐分享

        集中教学这一年,她想对2019级师弟师妹说些什么呢?

        黄骞师姐建议我们要处理好学习和活动的关系,明确自己的目标,及时反思计划完成情况,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课余时间发展并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谈及回所后与导师的相处问题,她认为应当主动与导师熟悉,遇到问题及时交流沟通,集中精力做实验,听从老师的安排。

        “我觉得我有责任与师弟师妹沟通,回顾雁栖湖一年的点滴”,黄骞师姐最后说,“我希望我们都能跨越各种困难,做最好的自己”。

        分享环节结束后,在场同学就课堂学习、开题准备及图书馆文献检索等问题进行提问,两位嘉宾都做了详细解答。

        经过这场新老生分享交流会,无论是在集中教学阶段,还是回所醉心科研期间,相信大家能够更加坦然地面对和处理各种问题。

小编说:

        半夜从彩云之南飞往怀柔郊区,分享会结束又匆匆离去,师兄师姐辛苦啦,感谢你们的分享,也祝愿你们,以及现在奋斗在实验室的师哥师姐们科研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