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1803班主题班会: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文字:张翠珊 图片:张泸月 排版:张然然
  • 日期:2019-09-19
  • 502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为加深青年学子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9月19日16:40,存济医学院1803班召开了“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微信图片 20191028104525

       主讲人张翠珊首先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背景和内涵。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随后全体成员观看宣传视频,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微信图片 20191028104528

       紧接着,主讲人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告诉大家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所以,青年人要从现在做起,实践并且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信图片 20191028104532

        第三环节,主讲人带领大家学习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勤学,把知识内化于心,同时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二是修德,既要加强道德修养,又要进行实践;三是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最后,团支书刘洪星选取与大家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敬业”和“诚信”进行具体解读。“诚信”即“言必信,行必果”。“敬业”即有职业理想,有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强,专业技术硬。然后大家观看 “时代楷模”王逸平的相关视频,感受一名献身科研的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精神。

微信图片 20191028104535

        主讲人最后总结,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是王逸平始终的信念。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立足本职,坚守本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自己,并进行实践,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实现个人梦中国梦的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