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重磅 | 国科大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医学院喜提“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二等奖!

  • 文│杨旭 胡洁怡 梁丹妮 图│罗鲲 胡洁怡
  • 日期:2019-05-13
  • 1185


       2019年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举行。存济医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团委的号召参加了本次活动,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怀揣着对五四先驱们崇高的敬意以及对祖国的忠诚赤子之心,努力准备两个月之久,最终献上了一场无比振奋人心的舞台剧,以歌颂钱学森及其他无数海外游子当年不顾一切、排除万难,只为归国参加祖国伟大建设的爱国主义精神,舞台剧即命名为——《羁绊与归来:钱学森艰难回国历程》

 

心存华夏,耿耿五年归国路

情系祖国,殷殷万载中华情

       他,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还有火箭之王,他,就是钱学森。

       为了回国,钱学森不得不在香烟纸上写下“被美国政府拘留,今已五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来用以求救,但当时已经是世界级的空气动力学家的钱学森为什么连一个像样的信纸都没有?到底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随着故事讲述人杨一行引人入胜的介绍,我们似乎慢慢地回到了那个年代,去探索这份答案。

       故事开始便扣人心弦,“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宁可把这家伙毙了,也不能放他回中国去!”时任美国国防部海军次长(赵晨旭饰)的金贝尔下定决心要处理掉钱学森,赵晨旭将金贝尔阴险狡诈的狠毒之心表演得出神入化,在舞台上仅用几句简短的台词就让观众感受到了彼时钱学森遭受的巨大压力和那在暗流中涌动着的刀光剑影。

       在金贝尔的阻挠下,钱学森受逼迫不得不参加由美国政府主导并早就写好了结局的听证会,然而即使如此,钱学森依旧大义凛然,不惧美国政府的阴谋诡计,坚持自己回国之选。在听证会上,检察官(赵丙旺饰)步步紧逼,不断给钱学森挖陷阱:“你忠于哪个国家的政府?”,面对检查官的狡猾,钱学森(杨旭饰)则将自己的睿智和伟大的爱国情怀释放到了极致:“我忠于四亿五千万中国人”

       然而,钱学森还是被美国政府拘留并关押,在监狱中钱学森遭受了日夜不间断的非人折磨,不停的间断强光使得他精力疲惫,“打开强光灯,别让那家伙睡觉!只会吹牛的中国佬!”,面对两名狱警(符立新、王希龙饰)的戏谑和嘲讽,钱学森已无心无力理睬。

       经过不断的求助辗转,钱学森夫人蒋英(杨红豆饰)在钱学森被关押后的第十二天,才得以仅有五分钟时间看望早已憔悴不堪的钱学森。“学森,你怎么这么瘦啊!”、“学森,我爱你!”,面对夫人的探望,钱学森感动不已,却也深深的无奈,眼神里没有了往日的光彩,他不希望夫人担忧,却又无法逃脱美国政府的监禁。

       在监狱关押了15天后,钱学森被允许交保释放。但他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自由,又经历了长达4年的“半监狱式”的软禁生活。直到那封写在香烟纸上的求救信到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叔通的手中,钱学森才真正可以回国了。可金贝尔还是不想放弃,他想借加州理工大学杜布里奇校长(刘闯饰),对钱学森回国进行最后的阻挠。“很感谢您校长,但是我已经决定回国了”、“我不会再相信你了金贝尔!”,钱学森面对老校长的苦心劝阻和金贝尔的诱惑,依旧无比坚持自己的归国之心,果断再度拒绝了杜布里奇和金贝尔。

       1955 年 9 月 17 日,钱学森全家踏上了克利夫兰总统号油轮,而这次的目的地,终于是那个他日日思念的——祖国。故事的最后,蒋英挽着钱学森的手,连同无数的海外游子,缓缓走向舞台前方,唱响了那首表达海外游子眷恋祖国的深情与民族自豪感的歌曲——《我的中国心》

       这一场由医学院准备两个月之久的舞台剧,至此完美落幕。100年前,五四爱国运动爆发,无数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和爱国人民群众以无量之头颅、无量之鲜血,得以誓死捍卫民族尊严,以磅礴之力凝聚民族力量。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想借此舞台剧表达的,正是五四先烈们和以钱学森为代表的海外游子们的赤诚爱国之心。100年后,我们在这里依旧高举着马克思主义旗帜,缅怀着当年以血肉之躯建设祖国的先驱们,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将继续投身于社会主义的建设中,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敢于砥砺奋斗

       令老师和同学们振奋和激动的还有,在最后的比赛结果中,医学院以89.33的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 ,位列全校第七名,大家的辛苦付出得到了证明和回报,在颁奖仪式中,存济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为本场舞台剧的导演李玉坤颁发了获奖证书。

左起:张娜、成思敏老师、李玉坤、张一峰书记、杨旭、胡洁怡、张悦

       汇演结束后,书记对大家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说道:“今天你们表现得非常好,五四运动本就是一大批有远大理想的青年,怀着对祖国深厚的情感,去牺牲和创造。你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要继续保持这种精神,在这里不要留下遗憾,回所了也要好好努力!”

全体演职人员大合照

 

彩排花絮

       为了把这次的活动办好,导演李玉坤和编剧张朋于3月初便开始讨论剧本,3月5日便完成了整个剧本的初稿。随后便开始进行演员的招募工作,很快就确定了各个演员人选。经过不断的调整和修改,医学院小伙伴们3月28日开始了第一次的排练,尽管晚上很多同学都有课,但是下课后也及时赶到,大家对这场剧抱着极大的热情,第一次排练就排到了11点,这似乎也预示着我们这场戏的成功。

主演们认真探讨剧情

       从3月28开始直到5月11日正式演出前,小伙伴一共进行了大大小小共14次排练和5月10日最后一次的大彩排,在这14次排练中存在着很多的困难和压力,在导演和编剧的监督和指导下,小伙伴们演技一次比一次精进,舞台的效果也一次比一次更流畅,最后情节才显得丝丝紧扣,直到5月10日晚导演依旧召集大家进行排练和调整。

导演讲戏

       5月11日,大家都穿着演出服装,早早来到了教室进行化妆,化妆师们不遗余力地为演员们画上最合适的舞台妆,确保在舞台上能呈现最好的效果。在略显狭窄的教室中,演员们又进行了最后一次排练。到了中午,来不及去食堂的小伙伴们就在教室解决了午餐。

上场前最后的准备

 

剧组采访

       活动结束后,记者团的小伙伴及时跟进,对大家进行了采访。

成思敏老师 | 医学院学生主管

Q:作为学生主管,敏姐您对这次活动有什么样的评价?想对大家说点什么呢?

A从编剧张朋写好剧本,敲定玉坤为总导演,黄骞为统筹,到演员组、道具组、幕后组、服装组、摄影组、化妆组等人员配备,再到每次深夜学园三的排练,再到最终演技炸裂......作为学生主管,深知大家的不易,每次和大家一起排练,结束后看到大家离去的背影,尽管深夜,但未曾感受到熬夜的痛苦,和你们在一起,永远充满活力!

最终表演时,洁怡说前一晚激动得入睡困难,坤导说紧张,和红豆上台前的拥抱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汹涌澎湃,和张娜握着手担心台上的任何小差错......大家的点点滴滴我都看在眼里,我和你们一样的感受!表演中我感动到眼圈发红,为你们出色的表演竖起大拇指!因为我们全身心地付出了!因为我们流淌着一股股青春的力量!

非常感谢大家,感谢遇到生机勃勃、调皮有爱、认真尽责的你们!感谢我们所有所有为此剧付出的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爱你们!愿大家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张朋 | 编剧

Q1:可以谈一谈,是什么给了你灵感来写这个舞台剧?前后遇到了哪些困难?

A闲暇之余看综艺节目,华晨宇致敬春晚经典上的一幕“我的中国心”印象深刻(本身对华晨宇本人也十分喜欢,算不上粉丝),又在活动筹备前不久前温习了陈坤主演的《钱学森》这部戏,灵感就来了,随后看了相关书籍和纪录片,成全了“钱学森”话剧的初稿。困难的话,首先是定角色的问题,代表学院参赛,多了少了都不合适;接着定了角色之后就是在给演员充分表现空间的同时,又得在学校比赛的限定时间内,两者是个矛盾的存在,需要逐渐磨合。剧本整体来说都是随着排练不断完善的,也不断吸取大家的建议,为的是更好地突出话剧的主题,呈现出更好的表演。

Q2:对于这次的演出活动,你的感想是什么?

A本次活动的预期目的已达到,大家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学院及各位评委的认可,很成功的一次演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的座右铭。

李玉坤 | 导演

Q1:为了今天的演出,大家前期都有哪些准备和困难呢?

A大概是一个半月之前我们都已经把剧本准备好了,从那儿开始以后每个星期都要排两遍,都是晚上9点50排到11点多。最近要准备演出了,这一个星期,我们每天都在排练。主要的难点应该就在于剧本,还有就是怎么去站台。因为我从来没有弄过舞台剧,没有经验,所以今天的站台不是那么好看。另外就是,上个星期我们的剧本还改了一次,最终确定下来。

Q2:作为这次舞台剧的导演,你对这次的表演满意吗?

A其实我先说一点,就是有一幕我是自己从来没有看哭过,但我在台下看蒋英和钱学森在牢里的那一幕,我真的看哭了,真的特别感动,可能因为杨红豆(蒋英扮演者)吧。杨红豆是我很早就注意到的一个演员,一开始我是想把她给删掉的,因为刚排练的时候她的声音演得太假了,但是她特别努力,现在演得特别成功,进步非常大。然后是第二幕,该演出来的演出来了,只能说演得非常精彩。 唯一失望的一点是,没有考虑到现场灯光控制的延迟时间,所以一些细节不太好看。另外就是,最后一幕本是合唱,最后变成钱学森独唱,这样子给他(杨旭)带来了很大压力,因为记的词又多,所以最后的独唱有点小问题,但是关系不大。特别感谢他俩(杨红豆和杨旭)。

Q3:对于这样子的纪念五四运动的文艺汇演活动,你有什么感想?

A首先我当时选择这个是因为我特别喜欢钱学森先生,以及每次听到这首《我的中国心》的时候,特别这一句“河山只在我梦萦”就一下子把你带入这个感觉了。再次听到这首歌,哇,这不就是钱学森吗?所以说,想到“五四”想到青年,想到青年就想到爱国运动,那钱学森太适合了。所以我觉得,对我们来说,钱学森这样的大师级的,不是,应该是万能级的,一堆什么什么家太厉害了,我就觉得钱学森很适合这个主题。

杨旭 | 钱学森扮演者

Q1:你好,男主角,在这次准备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啊?如何克服呢?

A这次感觉还是有很多困难呢。这是我第一次演戏,也是我第一次当主角,主要是没经验,台词功底不够,压根就不会表演,都是看了原电影之后一点一点去模仿的,后期再慢慢地改。大家都是第一次表演,只能一个点一个点地去抠,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大家一起努力,导演和编剧根据情况不断调整才得到今天的结果。

Q2:那你对今天自己的表现满意吗?自己给自己打个分,满分100分。为什么?

A不是特别满意,主要是最后一幕昨天才改今天就上去表演,我听不到伴奏,所以完全唱跑调了,感觉很对不住大家,也算是黑历史了。满分一百的话我会给自己九十,为自己第一次鼓励加油,这也积累经验了,希望下次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毕竟马上就要离开国科大了,想为自己这一年生活画上完美的...感叹号!希望大家都继续加油啊,谢谢大家的付出!

杨红豆 | 蒋英扮演者

Q1:你好,你对今天的表现满意吗?

A我觉得第三幕还好,第四幕还沉浸在第三幕的悲伤中没有拔出来。

Q2:在排练过程中,你遇到过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A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一开始说我没有感情。因为这是一场感情戏,但是彼此之间其实没有感情基础,所以演得比较挣扎。今天在彩排里算是比较好的,但还是有点小紧张。自己选择的事还是要完成,想过100次要放弃还是要101次捡回来,自己选择的锅要一直背下去。

刘闯 | 杜布里奇扮演者

Q1:你好,今天上台表演,紧张吗?感觉如何?

A紧张还是有一点的,不过不是很紧张,在场下已经排练了很久很久了,还是有自信可以演好的。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是整体感觉不错,每一个参演人员都尽力做到了最好。在台上的时候脑子里台词像跑马灯一样一直在闪动,告诫自己不要忘词,不要读出来一定要演出来。

Q2:对于这次文艺汇演,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A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但是我最想感谢的就是道具组的每一个人,我们的道具很多很重,真的没有他们的努力我们很难顺利地演下去,感谢!

张娜 | 钢琴伴奏

Q:对于学校这次活动以及你为小伙伴伴奏,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有没有什么想对自己说的?

A这次很开心能够和大家一起排练舞台剧,很开心能为大家伴奏。作为钢伴,每次都能在一旁看到大家完整的排练过程,从一开始演技生疏,情绪不足到最后呈现出完美的表演,我见证了这个小团体的成长,见证了大家的心血,很开心能有这次体验。我觉得表演的一切都特别完美,除了最后钱学森惊人的歌声和我慌得一匹的演奏,这也是我钢琴生涯有史以来第一次弹到手抖,我觉得我以后再也不敢和杨旭合作了。

贠楚、张悦等 | 幕后工作者

Q1:你好,请问可以谈一谈你的具体工作是什么呢?

A张少霞,张悦和我,我们三个人负责了整个剧组的演出服装。服装前期的定装是根据导演要求来,导演给了我各演员的服装照,我按照要求去找,找好后少霞负责沟通发票和发货事宜,张悦负责后期的收发服装和海外游子的服装寻找。

Q2:准备道具的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A我在找服装的过程中最纠结的是价钱;其次是有些特装比较难找,例如军服,警服,因为是美国的;另外就是,很难找到和导演需求完全一致的,这就需要和导演不断沟通,找好相似款,跟他商量哪套更好。总体还算顺利,服装都顺利到位,但有些服装低于预期(金贝尔的军服他穿着像列车员,但我们是按照冲上云霄的机长服找的)。

 

致谢

       至此,本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汇演活动圆满谢幕。非常感谢导演、编剧、演员以及各位幕后工作人员的一直以来的辛苦付出,是你们长时间的坚持与努力才收获了今天的美好结果。

演职员表

杨旭饰演钱学森

杨红豆饰演蒋英

赵晨旭饰演美国海军部次长金贝尔

赵丙旺饰演检察官

刘闯饰演加州理工大学校长杜布里奇

符立新饰演持手电筒狱警

王希龙饰演持警棍狱警

周林付饰演监护谈话现场狱警

顾林舰饰演律师

张朋饰演法官

胡洁怡饰演书记员

杨一行饰演故事讲述人

张娜钢琴伴奏

海外游子饰演者:

冯振桓 陈晃耀 庄镇鹏 柯金鹏 邬欣宇 程少飞 颜成鸿 胡建康 廖远鑫 邓伟奇 吴质平 吴冰燕 李摇 方翠婷 成思敏 曹雪 陶璐瑶

幕后工作人员:

背景PPT场控:张悦

背景音乐场控:李玉坤

灯光控制:贠楚

服装部:张悦 贠楚 张少霞

幕后道具负责:冯振桓

化妆组:胡洁怡 张少华 胡志娟 赵倩

摄影:罗鲲 胡洁怡

编剧:张朋

导演:李玉坤

也感谢那些参与过本次舞台剧的准备但未能正式演出的同学:

特务饰演者:胡志娟(剧本修改角色删除);追光场控:黄骞(现场无追光设备)

音乐组:李莹,张天城,张雨迪 ;犯人饰演者:戚亚男(剧本修改角色删除)

配音演员:赵雨亭(节目效果要求,最终未选用配音)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自当继承五四前辈们的恢弘大志,勇于担任属于我们这一代青春人的责任和使命,不负党的期望和民族的重托,不负这青春韶华,不负这伟大时代!同学们,我们要勇敢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不懈奋斗,自强不息!同学们,让我们的青春之心永远向党,让我们建功立业在这美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