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国科大医学院学术部成功举办“春花识别与欣赏”的专题讲座

  • 文/魏元杰 图/黄煊益、朱旭
  • 日期:2017-03-26
  • 1085

325日下午15时,国科大医学院学术部在教二107教室举办了《赏花 赏月 赏秋香》的专题讲座来自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张亚洲同学作为主讲人,从木兰、迎春、蔷薇、草地植物以及校园常见植物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如何识别与欣赏春花。

 “欲先开物以成务,必先分类而知名点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时逢春日,淡粉的山桃花、白色的山杏在国科大校园内正艳。张亚洲首先展示了身边的美丽,原来校园内不少司空见惯的杂草为珍宝。他呼吁大家爱护花草,即上山不带火,下山不带青。随后他提到线下的识花软件,表示软件适用于有一定基础的人。软件有一定的容错率,错误知识的传播会误导大众,所以介绍了一些识别植物的权威网站,如中国植物志,自然标本馆等。

张亚洲先从木兰开始讲解。木兰相对较容易区分,可根据花色进行简单判断。木兰是一颗会开花的树,有时花开比脸大。在区分上,可以根据花瓣大小和开花期分辨宝华玉兰和望春玉兰。同一家族的紫玉兰、二乔玉兰和玉兰可根据高矮和花色进行区分。

张亚洲介绍玉兰花

迎春花类大多呈金黄色,易混淆的金钟花和连翘可通过花萼和髓进行区分,片状为金钟花,空心为连翘。其中北方多连翘,南方多金钟花。

张亚洲介绍迎春花

此外,张亚洲还展示了欧丁香巧玲花结香。而蔷薇类以卢马和刘备的典故隐喻,并表示有些果树是驯化的,果实可以吃,而果实则不建议采摘。根据花梗以及逐步的分类,张亚洲又对桃、杏、梨、苹果、李属和樱属的区分和特点进行了讲解。

张亚洲介绍蔷薇花类

对于草地植物类张亚洲同学们展示早开堇菜结了果实就会长出白毛的白头翁天目地黄等外形漂亮的植物。

对于校园常见的植物介绍了重瓣榆叶梅山桃白山桃、白皮松、有毒的一品红、有着非洲高贵血缘的龙血树、悬着球的美国梧桐(一球悬铃木)等,这些知识让大家对校园的植物有了更深了解。

最后,张亚洲同学们分享了他亲自拍摄并精心制作而成的植物专题的明信片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收获颇丰,本次春花识别与欣赏”的专题讲座不仅仅是一次知识的传播,更是一次发现植物生活美的亲密体验

张亚洲专题讲解识别植物的权威网站

山茱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