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国科大医学院学生唇枪舌战之“愚公应该移山还是搬家?”

  • 文/黄金 图/张婷
  • 日期:2016-10-26
  • 1683

为了提高国科大医学院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之间的团队意识,由医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发起并主办的辩论赛 “愚公应该移山还是搬家?”于1023日在雁栖湖校区教2-115教室顺利举行。

辩论赛前,以抽签方式决定正方与反方。正方一辩、二辩、三辩、四辩,分别对应黄金、魏元杰、马欣然、徐国伟同学,辩题为愚公应该移山。反方一辩、二辩、三辩、四辩,分别对应马珂珂、史楠、王忠阳、陈鹏瑀,辩题为愚公应该搬家。正方四辩徐国伟盘问反方一辩马珂珂

下午4点,辩论赛正式开始。首先是正反方辩手进行自我介绍,然后正方一辩黄金对愚公应该移山进行立论,反方四辩陈鹏瑀就正方一辩立论进行了盘问。比赛严格按照国科大纵横辩论的比赛规则进行,每个环节的辩论都非常精彩,尤其是自由辩论环节。反方辩手认为愚公移山破坏生态环境,而且不能保证移山这个想法的连贯性,另外选择的方法不切实际,认为愚公不懂变通,是一意孤行、是蛮干,而搬家则是一个变通的方法,省时省力。正方辩友则认为反方安土重迁的思想根深蒂固。愚公的第一选择只能是移山。另外,《愚公移山》是一则寓言故事,其表达的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精神贯穿了整个中华名族的革命奋斗史,对后人的价值观产生了深远影响。如果愚公选择搬家,则是逃避问题,也未能解决“指通豫南,达于汉阴”这一根本目的,也不会有流传千年的愚公移山精神了。 

辩论赛结束后,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张婷就此次辩论交流赛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此次辩论赛比她想象中还要精彩,但各自都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双方辩手的口语化词汇太多,紧扣对方辩手漏洞得以反击的能力也需要提高。王忠阳同学就此次辩题也进一步分析道:“辩手们应该仔细找出各自辩题的切入点,然后围绕这个切入点进行辩论,还要注意是否出现偏题,观点不明确等情况。”段永超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双方辩手气势稍弱,语速太快,导致一些地方听不清。最后医学院学术部部长黄煊益对各位辩手的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王忠阳同学给双方辩手分析辩题王忠阳同学就辩论过程中看到的问题发表看法

最后在现场评委的一致讨论下,王忠阳同学获得一等奖,马珂珂和魏元杰同学获得二等奖,徐国伟和史楠获得三等奖,马欣然、陈鹏瑀以及黄金同学获得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