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自习室的风景

  • 图/文王新玲(国科大医学院)
  • 日期:2016-11-21
  • 1200

      蓦然回首间,经历过的自习室屈指可数,却镌刻着每一段心路历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静谧的自习室

大一刚入学时,迎新的学长好心地告诉我要坚持每天上自习。于是从入学第一天起便开始了上自习的生活。那时候,上自习是一种回归,回归自己怀念的高中生活;渐渐地,上自习是一种磨练,磨练自己的意志;有时候,上自习是一种洗礼,远离喧嚣和浮躁,洗尽铅华,沉淀自我。后来,上自习是一种升华,追逐梦想升华人生的过程。那时候,有同学说“你就像一尊佛,每次看见你都是在自习室的那个座位上”,也许,上自习是一种修炼,潜心刻苦方能修成正果。

后来,大学毕业,到浙大读研,第一次走进自习室我就惊呆了,那场景和曾经交大的自习室何其相似,于是,自习室成了一种眷恋。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子射入自习室的桌椅,满眼的都是憧憬和希望;当夜幕降临,听着自习室的结束音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和着音乐的旋律步履轻松的走出自习室。

再后来,在为学业奔波的途中,我去过西医的自习室,北医的自习室,清华的自习室,直至现在我到了国科大自习室。喜欢国科大的自习室,教室前面的讲桌很庄重,粉笔盒很整齐,跟清华的自习室相似的感觉。重要的是,静,只有在自习室才能心如止水,每一尊“佛”都在潜心修炼,相信天道酬勤。于是,自习室的“静”便弥漫成一种风景,镌刻成一种记忆。

相信,N年以后,我也定会眷念国科大的自习室,眷念那一尊尊“佛”所形成的那一道风景。

2016年11月15日于国科大自习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