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45°的幸福仰角

  • 文/罗国龙(国科大医学院)
  • 日期:2016-11-14
  • 1259

曾经,我喜欢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安静地抬头注视窗外的天空,一遍遍地问自己,永远有多远。有人说那是吊滞,我说我是45°抬头、仰望幸福。

或许人们对于幸福的追问与追寻从未停止过。的确,幸福是什么?如何幸福?我幸福吗?这些问题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一个人对幸福都有着自己的理解。情侣手牵手的奔跑是幸福,金婚银婚老人互相搀扶是幸福,故人重逢是幸福,家人闲话家常是幸福......所以,只要你愿意,你就是幸福的。

一路走来,有欢笑,有泪水,有辛酸,有得意,有失败,有收获......这些都是岁月的痕迹,沉淀出一幅美丽的人生画卷。站在人潮涌动的火车站,我回望自己走过的路,惊讶地发现,原来那些被我默默遗落在岁月荒野中的,其实都是我一直追寻的幸福,所以珍惜拥有!珍惜幸福!

有时候我之所以觉得累,找不到幸福的感觉,是因为一种追逐欲望的心态让我在原地打转。我深谙命运赠送的礼物,暗中都标着价格。但是这并不代表为了高官厚禄而舍弃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幸福,也并不意味着幸福与平静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也不能说明幸福和如意是如影随形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人生是绝对得意的。

一直很钦羡王国维先生的人生三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真的,平平淡淡就是幸福。只要有一舍草房,一壶清茶,一席石椅,一份关怀 ,一份等待,荷西便是一步幸福了。人生若放得开,看起来就会比较幸福了。虽然我痴迷于仓央嘉措的多情,但是我想如果他能放下那三两心事,他就能感受到围绕在身边的幸福了。

好想像海子一样,从今天起,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做一个幸福的人。但幸福的方式有很多,虽然我在人群中迷茫着,我也会时不时的45°抬头,提醒我自己,眼前有满满当当的幸福,幸福一直都在,连那45°方向的半空中的空气中都充溢着幸福的味道。人生很短,人世很长,愿每一个幸福都能成为永恒,永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