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两月相伴,一生记忆——写给只属于我们的合唱团

  • 文/王璐 图/肖梦洁 郑瑜
  • 日期:2015-12-14
  • 1299

存济医学院作为国科大最年轻的学院,它全部的学生是122人,在接到合唱通知时,合唱团人数不足成了最难解决的问题。在合唱团成员征集消息发出后,一开始收获的报名人数并不理想。一周过去,合唱团不到40人。10.18日,所有成员,38,在学园三一楼过道的空地,便开始了第一次排练。

 38人组成的合唱团确实略显单薄,平时自觉嗓音不好,不会唱歌的同学在凌依同学的指导下一起却也收获了不错的效果。第一次排练让大家意识到了集体的温馨和团结的力量。朋友的劝说,合唱团工作人员的鼓励使得合唱团成员逐渐充盈。一直到11月初,最后一名成员加入。至此,我们122人的存济医学院有了一个63人的合唱团!

 合唱团成立初期,需要选择参赛歌曲。由于缺乏专业指导老师,我们选择了两首并不太适合我们现实情况的歌曲:《在灿烂阳光下》、《歌唱祖国》。令人意外的是,第一次排练,大家学习《在灿烂阳光下》,在人数严重不足,缺乏专业指导,38人挤在过道中却也将歌曲唱的婉转动听。

在整个排练过程,我们没有聘请专业指导老师长期指导。正因如此,我们才能看到每一个人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热心的凌伊、刘志滔同学花费自己大量时间,学习曲谱,带领练声以及合唱排练。作为国科大的一名学生,他们对于合唱的练习指导已经非常专业。我清楚得记得排练第一天,凌伊同学的眼神充满的是不自信、无助、焦灼,但是到了11月份,台上站着的凌伊依然落落大方,胸有成竹。指挥掌握着一个合唱团的命脉,整个合唱团却没有人受过专业训练。合唱排练已然开始,马若昱临危受命,顶着巨大压力担起了指挥一职。有了合唱指导和指挥,排练顺利进行。 

我们是一支63人的合唱团。不!我们是一支122人的合唱团。舞台上你能听到63人的声音,舞台下你看不到122人在努力。在一二·九大合唱准备阶段,存济医学院时时能带来温暖感动。面对最佳人气奖这一挑战,票数决定胜负,对我们来说,胜算几乎为零。在雁栖湖刚刚下过雪之后最冷的几天,我们的金牌摄影师郑瑜、肖梦洁冒着风雪给大家拍摄雪地放歌排练视频,合唱团全体成员参与视频录制,刘伟楠、石宝宝、陈莎莎、和宣传部各位同学挑灯夜战进行后期制作。在这样团结紧张的气氛中,凌晨4点传来捷报:存济医学院——只属于我们的合唱团学院宣传视频制作完成!所有的苦心没有白费,我们高质量的视频、网页出现在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的头条!由学生会主席卢吉布牵头的宣传活动取得巨大成功!。我们无法与上千人的学院比拼票数,但存济医学院顽强拼搏、团结友爱的精神已经传遍国科大校园。

 

       山雨欲来风满楼。赛前一周,我们请来了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提出意见,并作最后冲刺。指挥存在的问题被一一指出,大家合唱过程中节奏、发声、换气问题也一一得到改善。指导老师的这一次到来,我们给了我们不容乐观的前景。五个学院选择《在灿烂的阳光下》,如何脱颖而出?合唱团人数不够,怎样将歌曲唱好?这些问题敲打着每一个人的心,使得他们在接下来几天的训练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125日艳阳天,换上礼服,修饰妆容,我们蓄势待发。在后台,听着主持人报幕:

 “存济医学院作为国科大最年轻的学院,它拥有一颗跳动的心,闪耀着青春的的光芒。他们在彻骨寒夜里歌唱祖国,温暖了这一方校园;他们在漫满天飞雪中颂党深恩,融化了这一个冬天;他们在灿烂的阳光下,享受盛世年华,大好河山,党的恩情不敢忘,中国梦不敢忘!”

一个半月的努力与付出就要在聚光灯下闪耀!我们完美地演绎了《在灿烂的阳光下》,所有节拍正好压准,所有感情完美表达,无疑收获巨大成功。歌曲《歌唱祖国》气势昂扬,节奏跳跃,本应完美谢幕,伴奏却没有如期停下来。所有人先是震惊,指挥马若昱意识到伴奏带放错,临危不乱,镇定指挥,直到演唱完成。大家以包容平和的态度面对了这一次舞台事故以及所带来的结果。

 一个活动最大的意义是凝聚人心,收获成长。两个月的合唱排练会是大家在雁栖湖校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团结友爱、相互帮助使我们更加亲近;每一个人的付出都带来成就感;在这过程中收获的成长将会伴随一生。

学院对大家努力的肯定与赞扬:

斗志昂扬心中存

卧虎藏龙人才济

赞美我党情意合

歌颂祖国齐声唱

——致存济医学院合唱团

在冬夜的楼道里,存济学子奋力练习
我们的合唱指导—凌伊同学我们的合唱指挥—马若昱同学在雪地里,我们一起拍摄宣传片存济学子,慷慨激昂,歌唱祖国歌颂党存济,我们爱你!感谢一路支持我们的,美丽知性的宋妍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