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人类脑计划负责人:脑科学的未来与挑战

  • 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16-04-28
  • 5548

讲座海报
   近日,国科大医学院有幸邀请到人脑项目负责人之一李察-弗莱克维亚科(Richard FRACKOWIAK)教授来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做关于“脑科学的未来与挑战的报告,时间为2016年5月4日上午,欢迎大家前来近距离接触国际一流学术大师!

【背景资料】

  在多方努力下,20131人脑项目”(Human Brain Project)被欧盟选定为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之一。这一项目凝聚了神经科学、医学和计算机领域近300名专家,10年将耗资10亿欧元,力图集成多方力量,为基于信息通讯技术的新型脑研究模式奠定技术基础,并极大地加速脑科学研究成果转化,进而切实提高欧洲的卫生服务,改善欧洲的公民健康状况,提升欧洲的产业竞争地位。

  根据计划,研究人员需将人类大脑切成 8000片,而后利用高性能扫描仪进行数字化处理、绘制人脑详图;同时利用超级计算机描绘和模拟大脑所需的海量数据,最后将成千上万的神经元模型组装为一个可正常运转的、完整的人类大脑模型。

  欧盟人脑项目确定了三个着眼点:一是多层次的鼠脑结构,为人脑图谱和模型的开发提供重要信息。二是多层次的人脑结构,以产生从战略角度经过筛选的人脑数据,并与鼠脑数据进行对比,找出差异。三是脑功能与决定具体认知和行为能力的神经元结构。

  欧盟人脑项目组提出建设六个平台,分别支持神经信息学、脑模拟、医学信息学、高性能计算、神经形态计算和神经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展示新建平台对神经科学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价值,引发项目之外的群体掀起研究热潮也是欧盟人脑项目的重要目标之一。

  首先是形成综合性的认知原则。通过使用脑模拟平台和神经机器人平台,可以系统地剖析控制具体行为的神经回路,模拟各级脑组织中的基因缺陷、病变和细胞丧失,建立药效模型。此外,通过模型模拟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而独有的能力,并使之可以直接应用于医学和其他技术。

  其次是认识、诊断和治疗脑部疾病。通过发掘医学信息学平台、神经信息学平台和脑模拟平台的潜力,以发现与特定脑部疾病过程对应的生物标记,从而认识和模拟疾病过程,在疾病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之前做出更早诊断,根据具体病人的需要开发新药和测试新疗法,并降低代价高昂的后期试验失败率,减少新药开发成本。

  第三是发展未来计算技术。开发出将神经形态计算装置与常规超级计算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技术;建立拥有巨大潜在市场的神经形态计算和神经机器人的应用原型,其中将包括用于家庭、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机器人,以及用于汽车、家用电器、制造业、图像和视频加工以及通讯技术领域的数据挖掘和控制器这类无形的但同样重要的技术。

  与美国的脑计划非常重视人脑活动过程相比,欧洲的人脑项目更加侧重于对数据的研究,更好地实现人工智能。(2013-06-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