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新挑战、新使命、新医学--存济医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 吴亮其
  • 日期:2021-04-23
  • 1722

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先后来到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随后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存济医学院于21日上午在雁栖湖校区召开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总支书记张一峰与常务副院长胡宝洋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清华之行的足迹意义与讲话精神,不能参会的老师通过视频参加了学习。


张一峰通过PPT的形式,详细解读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每一个地点的深刻含义及其重要讲话精神,和与会老师一起认真学习领会。通过学习,老师们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整个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尤其是在医学院大楼即将开工建设的大好背景下,学院全体教师应进一步明确国科大医学院的发展使命,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面向未来新医学,把总书记重要精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团结一心,不懈努力,不断提升学院办学能力,扎实培养新时代健康大业所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通过学习总书记上述重要指示精神,胡宝洋以“新挑战、新使命、新医学”为题,和全体老师一起重温了医学院的“战略定位与使命愿景”,介绍了学院科教医融合发展的学科建设与品牌建设及取得的成效与重要影响,并就近期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胡宝洋表示,在党和国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大背景下,医学院应直面疾病新形势和健康新挑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科学院基础研究的优势,加强医理相融、医工结合、医信交叉,努力开创科学新范式,凝聚若干重大科研方向,致力于原始创新并应用到人民健康实践,同时以科学的卓越驱动一流人才的培养,加强医学特色三全育人,努力将国科大医学院建设成为全球医学创新中心和医学精英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