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携手北京医院,国科大北京临床医学院揭牌成立

  • 吴亮其
  • 日期:2019-07-22
  • 1583

2019年7月19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以北京医院为基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临床医学院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和北京医院为提升国家医学教育、医疗服务与医学科研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发展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双方将充分发挥北京医院在临床医学和医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国科大在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平台和人才优势,遵循科学、创新原则,围绕卫生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通过医、教、研融合,以医学精英人才培养与前沿领域高精尖研究为核心,建设国际一流的临床医学院,提升我国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张亚平、李树深、王建军等为北京临床医学院揭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王建军同志,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国科大副校长徐涛院士,北京医院王建业院长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老龄健康司和国科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


徐涛与王建业签署共建协议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拥有健康的人民证明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王建军指出,“健康中国”建设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希望北京医院与国科大强强联手,着眼长远,踏实走好医教协同发展之路,提升疑难重症的救治能力与医学人才培养水平。


李树深为国科大北京临床医学院授牌

李树深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国科大诞生在“科学的春天”里,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最新的国际ESI综合排名中,国科大位列全球第85位,保持国内高校第一。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国科大整合中科院相关优秀资源,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积极布局医学领域,兼容并蓄、协力创新,主动迎接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使命。去年体细胞克隆猴、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DNA纳米机器人等9项科研进展,荣登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科技十大进展两大“榜单”;今天带着“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科学精神和“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人文情怀而来的国科大,与北京医院这所百年名院共建国科大北京临床医学院,将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为人类医学发展开启新征程。

北京医院始建于1905年,直属于国家卫生健康委,是一所医、教、研、防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综合性三甲医院。作为中央重要的干部保健基地,始终承担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干部医疗保健任务,为我国医疗保健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老年医学中心与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医院拥有数十个国家级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在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方面成绩显着,形成了以老年系统疾病的诊治和研究为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学科体系与一流专家团队。王建业院长表示,国科大北京临床医学院在北京医院和国科大双方的努力下,一定会放眼全球,把握时代脉搏,发挥各自在高等教育战线排头兵和医疗卫生战线国家队的中流砥柱作用,为人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