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国科大存济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 成思敏
  • 日期:2019-05-01
  • 1940


       北京时间4月30日,美国科学院公布新入选的院士名单,共有100名美国本土科学家以及25名外籍科学家入选。今年新当选的华人学者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锁志刚以及洛克菲勒大学教授、HHMI研究员陈觉(Jue Chen)。大陆背景科学家当选2019年度美国科学院院士仅高福院士1人。

Gao, George F.

Director general, 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Dean, Medical School,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Vice president,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Professor, Institute of Microbi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高福院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病原微生物跨种间传播机制与分子免疫学,主要从事T细胞识别、流感病毒等囊膜病毒侵入的分子机制、禽流感等动物源性病原跨种间传播的机制研究等。

       第一位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华人科学家是“中国生理学之父”——林可胜,在1942年其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之后,1955年加入美国国籍,他在1956年又转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第一位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的华人科学家为“中国的居里夫人”——吴健雄,她于1958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大陆科学家为数学家华罗庚。2004年,当时只有41岁的王晓东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他也因此成为了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位美国科学院院士,而第二位则要等到2009年,那一年,社会学家谢宇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成为了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外籍院士中唯一一位华裔社会学家。此后又有24位在大陆接受教育的科学家,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美国科学院简介

       美国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863年,是一个非盈利、非政府组织。入选该院的院士是美国乃至世界学术界最高的荣誉之一。入选者不需要自行申请,而是基于其在原创研究中所做出的突出且持续的贡献,新院士由现任院士在每年四月举行的美国科学院年会上投票选出。每年将会有100名国籍为美国的新院士被选出,与此同时还有最多有25名的外籍院士被选出来。目前美国科学院院士总产生2347名院士,其中约有487名为外籍院士。截止2018年,他们中有190人曾获得过诺贝尔奖。

摘自:http://m.zhishifenzi.com/news/multiple/5878.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