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穿越时空,回顾历史,重走中国革命广播历史纪念长廊

  • 文/曹雪 图/胡洁怡
  • 日期:2019-04-29
  • 1824

       2019年4月28日,为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医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成员参观了中国革命广播历史纪念长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勇于担当”的教育活动。

图 1 同志们登山抵达长廊门口

       在讲解员的在带领下,我们穿越长廊,重温历史岁月。这里的广播电台秘密代号为“6505”,简称“五号”,在200米长的山洞中,配有播音室、配电室、储水室、通风室等,设备虽然简单但又都很完备,这便是当年广播工作者奋斗与生活的地方。搪瓷水缸、锈迹斑斑依然回放着革命年代广播声音的广播器材……看着旧物旧貌,会感觉前一秒钟这些广播工作者还在紧张地忙碌着,不时发出嘟嘟嘟的声音。洞内墙壁上遒劲的毛笔字迹依然清晰,留有诸如“人民万岁”等手写字迹,不仅写在墙上千古流传,也镌刻在了大家心中,鼓舞并激励着我们接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继续奋勇前进。

图 2 同志们进入山洞参观电台

       “6505”是60年代初响应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战备号召,为确保党的声音在战争时期能传到千家万户而建设的。电台设在此处,当时首先考虑的是隐蔽、安全。虽然电台规模很小但历史悠久,早在抗战期间,就能及时地把中国抗战的局势及时地播发出去,对宣传抗战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1971年闲置后很多设施已经拆除,为警示后人,有关部门特开发、修复此洞,把它建成中国革命广播历史纪念长廊,展示中国广播事业的发展历史。

图 3 党支部成员合影

       走出长廊,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同志们又一次受到了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五号”电台的参观很有教育意义,它在一遍遍的诉说着当年老一辈革命先烈、保家卫国、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我们更加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党员同志们更应该深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邃内涵,领悟“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深远意义,时刻不忘要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