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回顾历史立足今朝——新时代学生党员的担当

  • 文/赵晨旭 图/杨宝嘉 赵晨旭
  • 日期:2018-12-14
  • 1677

20181212日,国科大存济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教二118教室召开了第二次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展望新时代学生党员应有担当”为主题。

党支部书记王梦月图文展示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首先党支部书记王梦月同学用图文报告为大家清晰地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中国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乡村、每一个家庭所发生的深刻变革。大家都感到四十年的中国改革开放正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座的支部成员在听完王梦月同学的汇报后心潮澎湃,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出生和成长在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的学生党员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正因为如此作为新时代的国科大学生党员更要在国科大这所科学的殿堂里努力锻炼自己丰富自己,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做一名优秀的弄潮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知识青春和热血。

观看大型政论片《必由之路》

       在听完王梦月同学的汇报之后,支部成员们一起观看了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在视频中有这样一个镜头使大家深受感触,在青藏高原金银滩的草原上,一个不起眼的小火车站,1964年,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从这里运往罗布泊。以王淦昌、郭永怀、钱学森、邓稼先、朱光亚、周光召等“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数万名工作人员曾在这里探求核能武器的隐秘世界。1964年10月16日,罗布泊上空一声巨响,翻滚的蘑菇云宣告中国跻身核大国行列,从此掌握了国家安全的战略威慑力量。而我们这间教室的不远处正是两弹一星的纪念馆,国科大光荣历史的源头之一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今天所学习的地方在那时还是一片无名的荒野,但就是在这里,钱学森、郭永怀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使我们的校园成为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在长城脚下的这片隐秘山谷,老一辈科学家不仅铸就国之重器,也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我们要牢记白春礼院长在开学典礼所讲的,我们在这所校园学习时,要时常缅怀他们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继承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紧联系起来。

       最后同学们相互讨论交流,交换意见,更明白了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去实践新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时刻为国家强盛和繁荣而努力奋斗,真正担负起我们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