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首个临床医学院揭牌成立

  • 吴亮其
  • 日期:2018-11-19
  • 2574

       2018年11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首个临床医学院在重庆正式揭牌成立。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屈谦,国科大副校长徐涛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科大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河北大学校长、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院士,中国卒中学会会长赵继宗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等专家学者以及重庆市各级领导、各地高校代表和医院代表400余人出席了本次成立大会。


屈谦、徐涛、高福、赵继宗等为临床医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上,屈谦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推动临床医学院的建设发展,从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积极务实的支持,希望临床医学院充分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智力平台优势,加强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多层次的平台建设,探索培养“理工医”结合的复合型综合人才,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研究,力争在多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形成独特优势,尽快建成国内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流的教学机构,一流的医疗机构,切实服务国家需要和人民政府的健康需求。


徐涛院士致辞

       徐涛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临床医学院将借助国科大在理工科方面的强大优势,积极整合科学院相关科教资源与国科大各附属医院临床资源,医理相融,医工结合,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发展机制、医学转化模式,致力于培养适应健康中国需求的高级医学人才,为经济社会和医疗事业发展扎扎实实做出工作,为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高福院士致辞

       高福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临床医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以国科大医学院院长的身份从“大师与大楼”的关系畅谈了如何将临床医学院工作做好。高福表示,在首个临床医学院正式成立以后,大家携手努力,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医学一定有美好的未来!

       康乐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创新发展需要临床医学院和附属医院,需要通过临床医学院来发现临床问题并进行科研攻关予以解决,服务于社会和人民。康乐表示将积极动员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科学家积极参与到临床医学院的发展建设中来,共同合作共同进步。


康乐院士致辞

       临床医学院首任院长由著名神经外科学家赵继宗院士担任。赵院士代表临床医学院详细阐述了学院的定位目标与发展策略,表示“学院将瞄准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重大需求,将原创性研究与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实施基础医学、转化医学和临床医学交叉融合,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临床医学院和新医疗技术示范应用基地。”


赵继宗院士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