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国科大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暨首批基础医学和再生医学博士学位授予仪式

  • 张艳荣
  • 日期:2018-07-09
  • 1290

  

201876日上午,国科大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在玉泉路校区礼堂隆重举行,共授予学位共授予学位10743人,其中授予5278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5175名学生硕士学位,授予290名学生学士学位。“这是国科大建校以来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学位授予仪式,从最早恢复研究生教育、培养新中国第一批博士,到现今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中间跨越了40年的时光。在建校40年之际,国科大已经从过去的研究生院,转型为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大学”。李树深校长在授予仪式上致辞说,这是具有人才培养“里程碑意义”的学位授予仪式,它标志着国科大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学位授予仪式由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教授主持。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度学位授予决定》。

 

  此次学位授予仪式上首次授予25名基础医学、16名再生医学研究生博士学位,这是中科院历史上首次授予医学门类博士学位。此前,在624日召开的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院士表示,“国科大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结硕果”,此次医学门类博士学位的授予,“标志着国科大乃至中科院的医学学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国科大医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面向人口健康和未来发展需求,立足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凝聚全中科院之力,不断探索和发展科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模式,初步实现在人口健康与医学科学领域从科研到教育的整体布局。动物研究所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作为医学院的主承办单位以及基础医学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特别成立科教融合领导小组及科教融合办公室。医学院在科教融合办公室的带领下,对标国际一流,主动谋划,面向国家人口健康和未来发展需求,立足培养高层次医学高端复合性人才,探索科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凝聚全院之力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结硕果。基础医学和再生医学两个学科取得历史性突破:科研和临床一线导师队伍达140余人;系统与拓展并重的课程体系独具时代特色;统筹与分级结合的培养质量体系已经形成。今年夏季首届毕业的25名基础医学博士生、16名再生医学博士生将在创新中国、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