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重温经典,坚定信仰——国科大医学院师生集体观影《青年马克思》

  • 文/李静娟、黄晓涵 图/黄晓涵
  • 日期:2018-05-29
  • 883

        2018年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此背景下,2018年5月21日晚,在学院党委号召下,国科大医学院全体师生赴北京怀柔传奇瑞丽影城观看影片《青年马克思》。本次观影活动使医学院师生们共同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重温共产主义思想从萌芽到诞生的光辉历史,深刻体会到无产阶级脱颖而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参加本次观影活动的全体师生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影片《青年马克思》讲述了马克思青年时代共产主义思想从萌芽到逐步成熟以及《共产党宣言》诞生的艰辛过程。1843年,君主专制下的欧洲经济萧条,工人遭受不公待遇。在此背景下,英国的工业革命萌生了无产阶级。1844年,年轻的马克思在巴黎与恩格斯相识、相知,因共同理想信念走到一起,合作撰写《共产党宣言》。在此过程中,他们不畏权威,在百般阻挠下,仍坚持真理,批判错误思想,团结工人运动,最终确立了马克思思想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纲领性地位。

影片《青年马克思》

       观影过程中,医学院师生认真投入,穿越记忆隧道,重温共产主义思想诞生的艰辛过程。观影后同学们深受鼓舞,感慨万千,纷纷提笔写下自己的心得。党员何依籽同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马克思和恩格斯是有自己思想的青年,他们敢于质疑权威,质疑一味追求仁慈、却不愿承认要改变社会就必然会引发斗争这个事实的空想家们。他们的这种精神在现代的社会仍然弥足珍贵。”党员邬丽娜同志讲道:“事业进程中,要敢于反驳、善于反驳,同不同思想观念做出比较、讨论,从而优化形成一套可实践方案,才能干出一番大事业。”陈亚平同学也感慨地说到:“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担当和责任,青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资产阶级无限制压迫无产阶级的历史境遇下奋起反抗,成为一个时代乃至整个世界的辉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做新时代的开拓者、创造者和建设者。”

       这次观影活动,不仅是一次震撼人心的视听体验,更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向马克思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个人思想素质,并且深刻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