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打破陈规,创新思维——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Roberta B. Ness为国科大学子作报告

  • 文/赵彬涵 图/唐爽
  • 日期:2017-12-27
  • 1453

 

       2017年12月26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简称国科大医学院)邀请,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oberta B. Ness教授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So you think you can innovat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资中心党委书记赵军老师主持。

 

Roberta B. Ness教授作精彩报告

赵军书记主持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Ness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及个人经历,就创新思维这一话题进行阐述。她提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有着日新月异的发展,但人类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对于诸如新型传染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症等问题的防治依然收效甚微,甚至一筹莫展。在这种情况下,创新显得尤为重要,科学家的冒险精神和创造力就成为了开辟一条新航线的重要基础。

       Ness教授提出“创新能被传授吗?”,答案毋庸置疑是肯定的。接受创新思维训练后,创新思维的流畅性、新颖性和独创性可增加2-3倍,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工作绩效也随之提高。创新思维的传授不依赖于年龄、性别、知识能力及学术背景等因素。

       报告中,Ness教授就如何提升创新能力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她用生动活泼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了习惯性的认知模式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随着对于外界事物的不断认知,人们慢慢就陷入了一个思维框架的局限中,这种固有的思维框架拘束了我们的创新能力。因此,要想在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就必须跳出固有思维模式,打破陈规,标新立异。Ness教授提出的重构法、类比法、拓展法、颠倒法等方法可以有效地开发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个人和群体的头脑风暴对于发散思维、开拓思路也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纷纷向Ness教授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Ness教授均给予精彩解答。此次学术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创新能力的了解和认识,增加了大家与国际相关领域资深科学家的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同学们踊跃提问

       报告前,国科大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和院长助理吴亮其代表学院会见了Ness教授,并介绍了医学院的相关情况。

张一峰书记和吴亮其老师会见Ness教授

       【Roberta B. Ness教授简介】

       Roberta B. Ness教授在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又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匹兹堡大学工作并任终身教授和院长职务。在2008-2014年Ness教授任德克萨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和M. David Low主席,现任该学院预防医学和流行病学James W. Rockwell教授及创新副主席。她的研究主要围绕妇女健康的流行病学,致力于发现和建立预防治疗例如癌症、妊娠并发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新策略。Ness教授2009年当选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流行病学会主席,现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航空航天局以及国防部等重要部门的顾问。另外她还致力于启迪科研人员的创新思维模式,近年来出版了4本关于创新和创造的畅销书籍,受邀进行90多场关于创新思维的演讲,并在德克萨斯大学专门为研究生开设了创新能力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