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医学院高福院长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 文/刘亚娟
  • 日期:2017-08-06
  • 3211

      2017年8月1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了干部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被任命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金小桃,人事司司长南春梅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金小桃副主任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的人事任免决定做了宣读。随后,王国强副主任等发表了重要讲话,高福院士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高福院士发言

      高福院士表示要撸起袖子干疾控,甩开膀子搞应急,顶天立地做科研,铺下身子抓教育,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找准措施,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和疾控形势新变化。在工作中,一是要加强战略研究,制定好发展规划;二是要认真落实刘延东副总理的批示,做好中心“四位一体”定位;三是要纳贤才、聚人气,大力发掘干部人才;四是要找准中心发展空间,做好机构改革工作。

 

高福院士简介

高福George F Gao

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科大医学院院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

      1995年获得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Calgary University、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2008年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2008-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2017年7月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院士和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Microbiology,AAM)院士。2015年出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院长。2016年5月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 EMBO)外籍院士(会士, Associate Member)。2015年11月当选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2015年12月当选中华医学会副会长。2016年8月当选亚洲生物技术联合会(Asian Federation of Biotechnology, AFOB)主席(中国科学家首次担任该职)。2017年8月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高福院士长期从事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机制及机体免疫原理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特别是在病毒侵入与释放过程中病毒囊膜蛋白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研究以及免疫细胞与感染细胞(靶细胞)的相互识别机制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研究。在SCI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包括Cell, Nature, Science, Lancet, NEJM, NSMB, PNAS, PLoS Pathogens, Immunity等)。

      曾获2016年首届“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201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年第16届吴杨奖基础医学奖、2014年日经亚洲奖(Nikkei Asia Prize,科学技术领域)、2013年度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十大科技创新人物之一、2012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基础医学奖、2010年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2008年Thomson Reuters Research Fronts Awards、2008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奖、1998年英国惠康基金会“International fellow”、1988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