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医学院药学教研室主任刘宏伟“抗代谢综合征新药分子GA7”项目成功转让

  • 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17-07-23
  • 1347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药学教研室主任刘宏伟研究团队开发的“抗代谢综合征新药分子GA7”项目与青岛众志成医药科技企业(有限合伙)、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的转让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新药分子GA7相关专利及技术以2000万元附加产品销售额1%提成的价格进行转让。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副处长田永生,青岛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褚晓明、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促进局副局长耿凯,青岛众志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宁辉,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院长王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刘双江、党委书记李俊雄,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杏忠及刘宏伟、李少杰研究员,科技处处长杨怀义,北京元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强等60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刘双江所长在致辞中表示新药分子GA7是具有申报国家一类新药潜力的研发项目。本次合作发挥了研究所和企业在创新能力和资金方面的优势,强强联合,携手推进,造福于民。褚晓明副主任认为新药分子GA7的研发关系国家生物安全和国民健康,表示青岛高新区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和保障。段子渊副局长表示科发局已将新药分子GA7的研发列入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活性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专项重点支持,期望利用现代技术和手段,结合各方优势,推动该新药尽早上市。宁辉董事长和王朋院长分别介绍了企业的相关情况,表示将发挥在资金、生产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优势,精诚合作,紧抓时机,尽快完成新药上市工作,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刘杏忠主任代表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将全力支持这个项目的开展。刘宏伟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合作项目的情况。

代谢综合征是指中心性肥胖或超重、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高血压、高血脂为主要组分的一组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临床症候群。目前临床主要采用对症治疗或联合用药策略,需长期服药,副作用大。我国目前代谢综合征患者超过4.5亿,严重危害人民健康。胃旁路手术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疗方法,但该方法费用高、适用人群小。刘宏伟研究团队从灵芝活性杂帖出发研制获得一个具有减肥、降糖、降脂和心血管保护多重药理作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候选分子GA7,为代谢综合征患者带来了希望。

刘宏伟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我国珍稀药用真菌资源收集、活性物质挖掘和生物活性评价工作,获得了一批重要活性化合物,近五年在Angew. Chem. Int. Ed.,Org. Lett, J. Nat. Prod., J. Org. Chem, J. Biol. Chem.等刊物发表论文108篇。申请发明专利28项,授权专利16项,成功转让专利9项。本次新药候选分子GA7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天然药物化学创新药物研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深入挖掘我国珍稀食药用真菌有望为创新药物研制提供更多的药物先导分子和候选分子。

药用真菌活性代谢产物库

签约仪式

刘宏伟研究员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刘宏伟研究员团队合影(右1:刘宏伟研究员;右3:宝丽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