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学院新闻|“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在国科大设立

  • 吴亮其
  • 日期:2016-09-30
  • 1668

928日下午,由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协和”)出资设立、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医学院”)承办的“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在国科大正式启动。该奖项首届评审委员会主席由原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国科大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代表国科大与中源协和董事长李德福签约。

签约仪式

徐冠华、丁仲礼等共同见证高福与李德福进行签约

丁校长致辞

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致辞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的设立旨在奖励在生命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国内外杰出科学家和有潜力的创新人才,推动我国生命医学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并促进生命科学和医学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最终造福百姓。高福介绍说,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包括国际合作奖1名,成就奖2名,创新突破奖10名,其中国际合作奖面向全球,成就奖和创新突破奖则重在激励国内(含港澳台)在生命医学领域有重大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提出过重要创新学术思想的科学家,创新突破奖主要奖励生命医学领域40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国科大医学院将为此选聘15名杰出的院士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独立负责奖项的评选工作。

丁仲礼在致辞中表示,办教育、特别是医学教育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持,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在国科大的设立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体现了民营企业家的情怀,国科大愿意与中源协和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丁仲礼简要回顾了国科大医学院的发展概况,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和支持医学院的发展,希望医学院志存高远,兼容并蓄,协力创新,引领学科发展趋势,培养国际一流的医学科研与临床人才,并不断产出服务于社会的科研成果,打造具有强大学科影响力的医学院!为此,他欢迎有远见有实力的企业家与医学院进行广泛而深远的合作。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的设立偏向生命医学领域有显著突破的前沿科技和技术能够产业化两个方面”,李德福在讲话中希望通过这个奖的设立能够为国内外杰出科学家的科研成果架起产业化的桥梁,转化为真正意义上的的生产力,并为全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徐冠华代表评审委员会讲话,认为国科大医学院与中源协和共同设立奖项,大力支持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利国利民。他指出,当前社会科技奖项并不缺乏,希望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能独树一帜,办成“最高质量的”生命医学奖,评奖时充分注重前瞻性,认真研究推选机制,把潜在的、有发展前景的人才挖掘出来;希望评审委员会要有担当精神,特别是在有争议的科学问题面前,要善于挖掘争议背后的创新人才。

签约仪式由国科大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宝洋主持。怀柔区卫计委副主任杜秉利,国科大校办主任牛晓莉,国科大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解放军总医院基础医学所副所长韩为东,国科大附属北京怀柔医院院长张丽英、副院长宋舸,以及中源协和高管代表等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高福院长致辞

高福院士讲话

李德福先生讲话

李德福董事长讲话

徐冠华院士致辞

徐冠华院士讲话

胡宝洋老师主持会议

胡宝洋副院长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