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学术报告丨欧盟人脑计划(HBP)负责人来我校医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 王璐
  • 日期:2016-07-11
  • 1907

 

201654日,应国科大存济医学院与教育基金会的邀请,欧盟“人脑计划”(Human Brain Project, HBP)负责人之一Richard Frackowiak教授,国际地球模拟中心基金会(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Earth Simulation Foundation, ICES)中国区总裁Aaron Xue先生等一行到访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受到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教授的热情接见。随后Richard Frackowiak教授为存济医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联系与整合——脑科学的未来和挑战”的精彩报告。

高随祥副校长与Richard Frackowiak教授亲切交谈

“人脑计划”(Human Brain Project, HBP2013年被欧盟选定为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之一,凝聚了神经科学、医学和计算机领域近300名专家,投入海量资金,力图集成多方力量,为基于信息通讯技术的新型脑研究模式奠定技术基础,并极大地加速脑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根据计划,研究人员需将人类大脑切成 8000片,而后利用高性能扫描仪进行数字化处理、绘制人脑详图;同时利用超级计算机描绘和模拟大脑所需的海量数据,最后将成千上万的神经元模型组装为一个可正常运转的、完整的人类大脑模型。人脑计划提出建设六个平台,分别支持神经信息学、脑模拟、医学信息学、高性能计算、神经形态计算和神经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本次报告中,Richard Frackwiak教授对人脑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展示了脑成像实验中大量图片与数据,对如何搭建脑科学医学信息平台,更好地将科学研究应用于临床进行了阐述。Richard Frackowiak教授的演讲幽默诙谐,深入浅出,并且在演讲过程和提问环节中多次对青年学生予以鼓励,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Richard Frackowiak教授精彩报告

      Richard Frackowiak分别获得剑桥大学文学硕士和医学博士学位、伦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列日大学荣誉医学博士学位,现为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荣誉教授,英国、法国、比利时三国的医学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和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人脑计划负责人之一,负责医学信息学部分。曾任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特聘教授,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认知研究系主任,惠康基金会首席临床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副校长及其神经研究所主任。作为人脑成像研究的先驱者,他发展了一系列方法,用于研究在健康和疾病状态下人脑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在过去的36年里,Richard Frackowiak共计发表了502篇经同行评议的论文,高被引指数(H-index)高达163

吴亮其老师主持报告

本次讲座由存济医学院院长助理吴亮其博士主持。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国际合作处和存济医学院部分老师以及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大夫一起出席了Richard Frackowiak教授的本场报告。

吴亮其受高福院长与胡宝洋副常务院长的委托,代表存济医学院与ICES中国区总裁Aaron Xue先生就脑科学研究及临床应用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表达了相互合作的意向。ICES是国际知名的非赢利组织,总部在瑞士日内瓦,主要涉及气候、环境、生物的多样性、地质构造、地球磁场与地核的动态变化等,其应用已经延伸到社会经济领域,如自然灾害评估、资源的消耗与持续性,交通、排放及污染,能源、水、食品、健康等方面。

美编:陈莎莎

摄影:肖梦洁

校对:张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