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第六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暨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 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23-04-06
  • 16758

  2023年4月2日,第六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揭晓了第六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奖者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葛均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詹启敏获“成就奖”,十位青年科学家获“创新突破奖”。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获奖者及领导、嘉宾合影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创立于2016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并由存济医学院负责承办。截至目前,共有78位中外科学家凭借其在生命医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获奖,该奖项已经成为中国生命医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本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以“探索无限 创变未来”为主题,希望激励科学工作者们探索科学的无限疆域,凝聚创新之力推动生命医学的未来发展。评审委员会由生命医学领域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精深学术造诣和热心科技奖励事业的19位院士、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高福担任大会主席。

  “纵观近代以来大国的崛起和强盛,无一例外都有科学和技术作为坚强支撑。要走在世界的前列,必须不断拥有突破性、颠覆性、能捅破天立住地的创新成果。”王志珍表示,“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旨在奖励在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中外杰出科学家以及有潜力的创新人才,为推动中国及全球生命科技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王志珍致辞

  “中国的发展需要科学,科学需要技术推动,科技合作起来更需要产业的发展。”高福认为,中国的科学家要瞄准中国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他同时呼吁,各位获奖者,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去研究国际科学的未知问题。

高福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中平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源源不断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重任的时代新人。年轻的科学家通过大胆创新、潜心研究,获得创新突破奖,对广大青年学子、未来的科学家们是非常好的激励。

徐中平致辞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虹嘉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希望与更多医学界院士专家、科学家们共同携手,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办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影响力、权威性和专业性,为推动人类科技进步,推动国家在科技创新、自主创新、颠覆性技术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龚虹嘉致辞

  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怀柔区政府副区长丁明达发表致辞,他希望大家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走进怀柔科学城,支持和参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共同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丁明达致辞

  本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获奖者葛均波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重大心血管疾病临床技术革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引领我国重大心血管疾病救治理念和科技创新,推进关键适宜诊疗技术惠及广大病患;詹启敏长期专注于肿瘤分子生物学和肿瘤转化医学研究,在分子肿瘤学和食管癌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成就,在国家生物技术战略层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其实有时候的发现和创新是无意当中的,我们在临床上发现问题,并希望帮病人解决问题,也就促进了研究,”葛均波介绍,他1990年前往德国美因兹大学学习冠心病的介入诊断治疗期间,重复看以往资料时,无意间发现了心肌桥在心脏彩超上“半月桥”现象。据悉,这是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从此成为心肌桥诊断标准,这一成果被编入国际权威心血管病教科书,又称“葛氏现象”。

成就奖获奖者葛均波作主题报告

  詹启敏院士也表示,目前来讲,重大疾病是以解决疾病防控的需求为导向,然后通过多学科的交叉形式形成科学问题。一方面是面向本身科学的前沿问题,另外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解决国家在疾病防控的重大需求。

成就奖获奖者葛均波作主题报告

  “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旨在奖励在生命医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有重要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提出过重要创新学术思想的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教授白凡,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戴连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杜鹏,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烨,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研究员吴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研究员肖晗,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愿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副研究员张超,浙江大学教授周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朱娜。他们的研究领域覆盖病毒疾病、干细胞、线粒体、脊柱畸形、RNA、心血管、炎症性疾病等多个重要方向。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踔厉奋发,为生命医学再出征”启动仪式,两院院士、政府领导、评审委员会专家,高校、科研院所及精准医疗企业代表等上台参与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