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一心为国,青春无悔 存济医学院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排练纪实

  • 文/王垣予 吴福泉 图/王垣予 徐国士
  • 日期:2023-03-27
  • 306

  1935年12月9日,在寒风凛冽的北平,一群热血青年在民族危亡时刻,放下手中课本,走上街头,一路高歌,一路呐喊。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运动。

“反对防共自治运动!”

“反对卖国的对外政策!”

“为祖国自由而奋斗!”

“中华民族万岁!”

  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将九一八事变以来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推向了最高潮,促进了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一二·九”运动是一场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

  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存济医学院师生献唱《国家》,以青春之音讴歌美丽祖国。

“一二·九”运动

  “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通知发出后,存济医学院积极动员、筹备,组建了一支成员近百人的四声部合唱团。

  每次的排练,指导老师和合唱团成员都全情投入。从分声部练习到合唱成型,大家付出了百分百的汗水与努力。

合唱团成员排练前调整身体状态


指导老师现场指导


合唱团成员排练

  3月16日晚,存济医学院合唱团在国科大东区礼堂集合,合唱团成员穿上了美丽帅气的红色礼服,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礼堂现场,合唱团队进入演唱最佳状态后,便开始正式录制合唱视频。虽然各个学院没能够在一起同台现场表演略显遗憾,但这次合唱比赛一定会成为大家一段珍贵的回忆。

合唱录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