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重走觉醒之路,探寻赤诚初心|存济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文/覃艳姣 图/王垣予 覃艳姣
  • 日期:2023-03-09
  • 289

  3月4日上午,存济医学院2022级学生第四党支部前往北京大学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开展主题为“重走觉醒之路,探寻赤诚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感受百年前波澜壮阔的“觉醒年代”、激荡至今的爱国豪情,赓续红色血脉、保持赤诚初心。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

  参观人员于9:30乘坐班车从雁栖湖校区前往北京大学红楼。历经百年沧桑,通体红砖的建筑仍矗立在熙熙攘攘的街道旁。纪念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主要包括: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党员们按照时间顺序依次参观不同展厅,直观感受伟大建党精神的诞生历程,从中汲取不竭精神力量,誓死追随先辈前进步伐。

党员同志了解《新青年》创刊过程

五四运动场景复原

互助学会兴起

  随后,党员同志们前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参观。红色木门敞开着,两个青石门墩上雕刻着石狮;跨进门,正对面是《新青年》杂志封面展品;进入院内,北房为“历史上的《新青年》”专题展,南房为“陈独秀在北京”专题展,展出内容包括北京政府教育部批准陈独秀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的函件以及陈独秀、李大钊编辑《新青年》时的往来书信及一些编辑与作者间的通信手札。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中国早期先进知识分子传播马列主义、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历史故事,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集体合影留念

  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同志们重走觉醒之路,深刻感悟到革命先辈救国救民的爱国情怀,激励着党员们更加自觉践行赤诚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