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 文/褚晓玲 图/褚晓玲
  • 日期:2023-01-03
  • 700

  12月26日,存济医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以线上方式召开,再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院党总支全体委员参加学习并交流发言。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一峰主持。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中,党总支书记张一峰谈了近期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十年伟大变革,坚定了我们伟大斗争必胜的信心;二是“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三是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必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认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主席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统战委员杨建虹教授就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讲述了“世界菌草技术之父”林占熺和学生研制菌草技术,带领当地农民勤劳致富的故事,并认为正是数百万类似他们这样扶贫干部的倾力奉献,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和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深厚情怀。

  宣传委员苗苗教授表示,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两个确立”。作为中青年一代我们有幸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同时我们也将成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将对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青年委员秦晓飞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谈了自己的感受:目前,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这个历史背景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校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是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率先垂范,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过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组织委员褚晓玲则就报告中意识形态部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意识形态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政治系统,对任何国家、任何社会来说,意识形态都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的政治安全。而高校是知识、人才密集的地方,是意识形态工作中最受关注的地方,更是不同意识形态争夺的焦点,作为学生工作者,需要深刻意识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动向和特点,加强理论性学习、提高政治敏感性、守好理论学习阵地、提升学生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张一峰书记最后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从自身做起,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工作中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