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存济医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 存济医学院
  • 日期:2022-08-27
  • 3304

2022年8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隆重举行。存济医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福院士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一峰、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宝洋研究员、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兼动物所综合事务部部长李明、动物所研究生部部长熊勤、动物所科教融合办公室主管史芳磊、微生物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文婧、微生物所研究生部思政主管纪海丽等培养单位代表,存济医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医学院校本部、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等13个培养单位的320名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常务副院长胡宝洋主持。

 

存济医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云端相聚,共同参加开学典礼仪式

       高福院士在致辞中对来自五湖四海的2022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进入存济医学院是同学们人生新征程的开始,在这段新征程中,全体学子应该努力做到“多读书、读好书、驱‘脑雾’”,增长自身知识,树立正确开放的世界观,提高自身判断辨别能力,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对世界有贡献的栋梁之才。

       随后高福院士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主题,给全体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在课程中高福院士对全体同学提出殷切希望:

       一、青年人要志存高远 对于同学们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塑造,高福院士提出了引人深思的“灵魂之问”,激励学子们多思、多学、多想。当今世界发展迅速,如何做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兼顾发展是发展均衡的关键。在日益复杂的社会背景下,青年一代更应立足现实展望长远,勤思考、勤交流,学会“睁眼看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以指导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新时代要有新理念 高福院士指出,一定要突破中国过去落后的“创旧”观念,达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创造、创新、创业”要求。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生逢其时,在新时代更要用新理念来突破“创旧”。同学们要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的优良传统,积极自主思考,发挥原创意识,勇于提出新问题,为现代中国释放生产力,为解决科技发展“卡脖子”“卡脑子”的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科学研究要从基础到应用 在课程最后,高福院士对实验室情况和研究内容作了简要介绍,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著作的一些心得。他指出,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殷切要求,同学们不仅要钻研基础研究,更要立足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要将思想落实到应用中,充分理解学习中国科学院“产学研”一体的精神。

       民族复兴,责任在肩,高福院士最后指出,科研工作者不能只会伏案耕读,更要会思考会总结,善于交流,提出中国人自己的理论。在科学院读书只是一个新起点,新生们要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多学多想,为祖国未来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高福院士向学院开学典礼致辞

       医学院教授杨建虹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杨建虹教授表示,中国科学院在自然科学领域具有雄厚实力,存济医学院更是具有学科交叉优势、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学术圣地,希望全体同学和老师共同努力,促进医学院蓬勃发展。杨建虹教授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的认识与思考。她认为,作为教师,应该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同时希望各位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以平常心面对一切,做到顺境不骄不躁,逆境不疾不徐。

 

教师代表杨建虹讲话

       来自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杨玉玲同学作为2022级新生代表分享了她对于国科大以及存济医学院的深切向往和无限敬意,她认为:“博学笃志 格物明德”的校训、“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存济医学院“心存仁善,悬壶济世”的医者风范都将不断引领医学院所有同学们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继续攀登。她号召同学们携手同行,努力奋斗,要铭记青春誓言,矢志追求卓越,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生代表杨玉玲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