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国科大存济医学院发表失眠治疗新理论:多模式睡眠

  • 吴亮其
  • 日期:2020-09-22
  • 12014

近日,《中华麻醉学杂志》刊发题为“多模式睡眠:顽固性失眠的创新疗法”的论文,主要阐述了以“病人自控睡眠”为主线的多模式方法治疗慢性顽固性失眠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总结,提出了“多模式睡眠”这一睡眠医学领域的全新概念。文章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以下简称为国科大医学院),主要作者为国科大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安建雄教授,国科大医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张建峰和张文浩同学,以及美国匹兹堡大学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系原系主任JohnP. Williams教授。

据悉,我国有近十万麻醉科医生,《中华麻醉学杂志》是由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办的第一本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中文麻醉学杂志。“多模式睡眠”学说率先发表在这本中文杂志,也是安建雄团队响应国家号召的实际行动。成果发布后,受到了人民网,光明网和中国网等重要媒体的报道。


图:安建雄团队发表治疗顽固性失眠新学说“多模式睡眠”,编者按给予高度评价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科大医学院院长高福院士在2019年公布的数据,我国现有睡眠障碍病人4亿,其中2亿为失眠障碍。高福院士同时指出,睡眠质量决定人类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失眠病人不仅要面对漫漫长夜的痛苦煎熬,更严重的是次日认知功能会严重下降,表现为精力不集中、疲劳、效率低下、易怒等,错误发生率增高,甚至会给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挑战者”航天飞机失事、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以及很多空难和医疗事故都与工作人员失眠有关。

慢性失眠障碍的治疗极其困难,需要耗费大量医疗资源和财富。目前普遍采用的药物疗法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充满争议。虽然全世界多数发达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究,但迄今只有认知行为疗法的疗效被证实。然而认知行为疗法需要病人较长时间的自律和坚持,加上认知行为疗法人才短缺,以及医保报销政策限制等原因,多数失眠病人难以坚持到痊愈。安建雄团队提出并践行的创新理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几乎所有睡眠医学专家一致推崇睡眠认知行为疗法为治疗失眠的一线手段,并警告安眠类药物仅限于短期内使用。但实际工作中,由于服用方便和病人依从性较好,口服安眠类药物仍然是治疗失眠最普遍的手段。睡眠医学专家诟病药物治疗,除去安眠药会增加摔倒、死亡、癌症和痴呆发生率外,服用安眠类药物的另外一个严重后果是药物依赖和成瘾,长期失眠病人几乎都难以避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安建雄团队最早采用病人自控睡眠技术,虽然多数病人可以获得满意疗效,但仍然有部分病人由于各种原因退出治疗。为此,安建雄又提出“多模式睡眠”学说,并带领团队附之实践,结果大幅提高治愈率和病人满意度。通过多年摸索,安建雄将“多模式睡眠”总结为五个基本步骤:多学科评估,滴定,药物依赖脱毒,病人居家自控睡眠和预防复发。

关于创新疗法多模式睡眠的机制,安建雄指导研究生们做了动物实验研究。结果发现,脑细胞损伤可能是失眠发生发展的重要机制之一,而足够时间的多模式睡眠疗法可以较好地修复睡眠剥夺引起的神经结构损伤,安建雄认为这可能是多模式睡眠疗法治疗失眠的重要病理学基础。

《中华麻醉学杂志》总编辑熊利泽教授亲自组织编辑部为多模式睡眠一文撰写编者按,认为通过创新麻醉方法治疗失眠与国际疼痛医学之父Bonica创建的麻醉亚学科疼痛医学和心肺复苏之父Safar推广普及的急救与心肺复苏一样,是一种具有远见卓识的探索和实践,不仅丰富了麻醉学内涵,也为慢性顽固性失眠患者多了一个治疗选择。熊利泽是我国杰出的麻醉与围术期医学学科带头人,曾任第12届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和西京医院院长。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主任、第11届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刘进教授对“多模式睡眠“学说的评价是:提出一个新概念,建立一套新方法,开辟一个新领域。刘进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称号,他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成功推动并将住院医生培训制度在我国立法,并带领同道造就了华西医院麻醉学科连续十年全国排名第一的“神话”。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现任会长、第10届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我国麻醉治疗学的奠基人和倡导者于布为教授认为,麻醉科医师主导严重失眠的多模式治疗,代表了麻醉科真正从平台科室走向临床科室的开始。

【主要作者介绍】

安建雄教授简介: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认知功能研究,率先使用“病人自控睡眠”治疗顽固性失眠,并提出和践行“多模式睡眠”学说;发现较深全凭静脉麻醉显著降低术后认知功能的发生率及其细胞骨架机制;主张用神经修复取代神经损毁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用创新方法“影像引导+霰弹”治疗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和慢性盆腔痛,疗效得以大幅提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英文论文50余篇。2001-2004留学美国匹兹堡大学,1999年留学英国伦敦圣.托马斯医院和牛津Churchill医院。现任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副院长,兼麻醉、疼痛与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失眠研究室主任。

张建峰同学简介:国科大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曾在导师安建雄教授指导下利用立体定向技术制作蛇毒诱导的新型丘脑痛动物模型,并发表在美国疼痛介入医师协会官方杂志《Pain Physician》。现从事顽固性失眠的创新治疗研究。

张文浩同学简介:国科大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目前在安建雄教授指导下从事创新疗法“病人自控睡眠”和“多模式睡眠”的临床和实验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