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

我院博士研究生张文浩执笔的“直肠三氧灌注疗法专家共识”证实发布

  • 文/张文浩
  • 日期:2020-03-07
  • 6803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文浩执笔,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转化医学学组、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和中国医师学会神经调控专委会等学术团体专家们共同编撰的“直肠三氧灌注疗法专家共识”于日前发表在《转化医学杂志》2020年第1期首页。《转化医学杂志》是由解放军总医院主办的中文核心。该共识的写作组组长为张文浩博士研究生导师安建雄教授。

    直肠三氧灌注 ( ozone rectal insufflation,O3-RI) 疗法是将医用三氧通过直肠注入作用于人体,以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目的的一种治疗方法。三氧治疗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上世纪末传入我国,以往多用于神经和关节注射,直肠三氧灌注疗法具有安全和方便等明显优势,遗憾的是临床上缺乏可借鉴的指南或共识。本共识依据PubMed和中国知网等数据库的中外文献,及相关领域专家的临床实践经验,基于循证医学标准编写,由我院博士研究生张文浩执笔,主要介绍直肠三氧灌注疗法作用机制、适应证、禁忌证、安全性、治疗参数以及规范化操作技术。这也是全世界第一部有关直肠三氧灌注方面的专家共识,将有利于本疗法的临床行为规范和技术推广。  

    据悉,安建雄团队依托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平台,也即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利用三氧创新疗法治疗,不仅在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三叉神经痛、慢性盆腔痛和顽固性失眠等疑难病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还做了大量实验室研究,多项成果发表于知名国际期刊,成为我国最有影响的三氧医学临床和实验研究基地,并引起国际三氧医学界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在安建雄团队指导下,在三氧医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